屏東旅遊。墾丁社頂自然公園 夜間生態探訪,龜仔角部落廚房 社頂部落在地美食 x 黑眶蟾蜍、晾翅的大白斑蝶、蛙鳴齊唱、夜精靈螢光蕈

41

 

墾丁社頂自然公園白天可以健行、賞景,登高眺望巴士海峽和太平洋景緻,晚上可以夜間生態探險、聽蛙鳴,運氣好還可以看到鬼火螢光蕈,梅花鹿在草叢裡跳躍喔!!

優吼!!跟著Hank媽一起進入社頂公園繽紛夜世界,探險趣!!!

 

IMG_9770

 

社頂自然公園

社頂自然公園位於恆春半島南端,面積達180多公頃,與墾丁森林遊樂區並列為墾丁國家公園兩大森林區。

舊名龜仔角社,在長期與傳統領域土地互動下,累積了豐富的傳統生態知識。

於2003年成立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是墾丁國家公園第一個推廣生態旅遊的部落。

也是全台灣唯一復育梅花鹿的工作站!!

花費三十年的時間復育出活躍台灣平原和低海拔山區的可愛梅花鹿唷!!

 

屏東縣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會 

FB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irding/

地址 : 屏東縣恆春鎮社興路128號

電話 : 08-886 2720

活動報名網址 : http://ouokt.com/product.php?PCode=10030

以及其他路線報名網址 : http://uukt.com.tw/kenting/16355

 

40

 

龜仔角部落廚房

墾丁社頂自然公園大約5點就關門了,本想說晚上黑漆漆的,應該沒有餐廳可用餐吧….

龜仔角部落廚房風味餐點是採預約制無菜單料理餐廳,有提供午、晚餐。

挑選當季、在地百哩食材,推行低碳綠足跡的環保概念。

青菜都是部落媽媽自種自給的,吃多少採收多少,不做過多的儲存,所以一定要預約。

可訂購個人套餐或團體訂餐(15人以上),價位每人大約$350~650元 。

4歲以下免費,4~10歲250元。

 

IMG_9762

 

團體餐點採Buffet的方式呈現,想吃多少自已夾。

店家希望光害不要影響到這裡的生物,因此在戶外夜空下野餐,用餐氛圍非常浪漫且獨特。

餐點有雨來菇水餃、山豬肉、炸洋蔥圈、涼拌粉條、青龍椒炒肉絲、南瓜泥球、龍鬚菜、炒茄子、山竹筍排骨湯以及龍水社區有機琅嶠米,加上糙米、紅藜做成的飯團 , 以蔬食居多,道道豐富又有特色。

 

IMG_9765

IMG_9775

 

夜間生態導覽遊程

戴上斗笠、竹棍,分組進行,一起夜間探險趣。

夜晚正是大自然生物最為活躍的時段,這時候夜間探訪收穫會更加豐富。

 

IMG_9768

 

才剛出發就在樹梢發現烏頭翁,烏頭翁是台灣特有種,分佈在恆春以南和花蓮、台東,東港以北都是白頭翁。

這個時刻是鳥類休息的時後,烏頭翁將頭藏在羽翼下休息。

Hank媽家也養小鳥,因為我們作息不正常的關係,因此也干擾他們的作息…XDD~

 

IMG_9782

 

黑眶蟾蜍眼睛周圍有黑黑一圈突起,就像是帶黑眶眼鏡一樣。

導覽老師說,黑眶蟾蜍是常見的生物,Hank媽就在樓梯口看到2隻,以假死的狀態矗立石階上。

她的肚子鼓鼓的,老師還可以推算剛吃飽沒多久,敲厲害滴。

有些生物是常見,只要仔細觀察就會找到。

有些生物則是可遇不可求,特別是梅花鹿,畢竟這不是動物園看動物,你說是吧。

 

IMG_9794

 

有獨特香氣的過山香。

 

IMG_9797

 

外來種的馬櫻丹,是蝴蝶最喜歡的蜜源植物。

 

IMG_9810

IMG_9833

 

好大一隻蜈蚣…。

而且還不只一隻….

 

IMG_9832

 

蜈蚣舅,跟蜈蚣一樣多腳。

以前的人不知道該叫什麼,就稱為”蜈蚣舅”。

正確名字是蚰蜒,是有毒的生物。

 

IMG_9820

 

玉帶鳳蝶的幼蟲。

導覽老師說玉帶鳳蝶幼蟲的成長時期一直在模仿別人。

有模仿鳥大便、蛇…等等

Hank媽覺得這是自我保護的偽裝吧!!

 

IMG_9824

 

喇牙。學名叫白額高腳蛛。

興趣是吃蟑螂喔!!

哇嗚,適合在都市裡養一隻,XDD~

 

IMG_9823

IMG_9838

 

社頂自然公園以高位珊瑚礁石灰岩地形為主,珊瑚礁岩是由海洋生物,如珊瑚、貝類、海藻等石灰質遺骸堆積而成­。

因為地殼的隆升運動,使得原本受到海浪侵蝕的海蝕溝,抬升到我們目前所在的位置。

這些珊瑚礁岩也經過多年雨水侵蝕而逐漸圓滑,不在尖銳。

 

IMG_9853

IMG_9852

 

台灣長尾蜘珠,是台灣最毒蜘蛛之一。

後面有一根翹翹的..像蠍子的尾巴,超毒的,據說無藥可解,朋友們上山要特別注意這些小東西。

 

IMG_9849

 

山蟑螂。

打不死的蟑螂,連山上都有。

 

IMG_9846

 

班卡拉左旋蝸牛,是恆春半島特有種。

 

IMG_9890

IMG_9856

 

小雨蛙,不要看她小小一隻喔,她的聲音可是很響亮的喔!!

 

IMG_9880

 

剛羽化晾翅的黑點大白斑蝶。

因為飛得很慢,又稱大笨蝶。

 

IMG_9885

 

這是牠的幼蟲。(黑點大白斑蝶)

 

IMG_9867

 

黑點大白斑蝶的蛹。

運氣很好,對不對,一次拍到大白斑蝶的一生。

幼蟲、成蛹、成蝶。

 

50

51

 

好多好多新奇古怪的生物啊,有剛羽化的蟬。

小青蛇、靈芝、攀木蜥蜴、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以及不知名的毛毛蟲。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主食是林投樹的樹葉。

右下不知名的生物,真像極了異形啊!!XDD~

 

IMG_9984

IMG_9979

 

後來我們還在腐竹下發現傳說中的鬼火-螢光蕈。

好開心啊!!螢光蕈小小一株並不好發現呢!!

 

20623909_10207939856169195_501076823_n

 

螢光蕈在夜空下發出綠色螢光。

沒有腳架實在不好拍,這是導覽老師友人拍的照片。

這是典型的腐生真菌,每在夏季下雨後放晴的夜晚,就會齊頭冒出,閃閃綠光就像是夜精靈一樣美麗。

 

IMG_9995

 

這次真是收穫滿滿的一晚啊,尤其下雨過後更為熱鬧豐收,小生物們都出來逛大街了。

小雨蛙們開啟了演奏會,剛羽化的蟬與大白斑蝶正在晾翅,全台難得一見的「螢光蕈」也出現了,這一晚~我們不虛此行!!!

社頂公園還有其他導覽旅遊路線,有日間生態探索、梅花鹿尋蹤及毛柿林尋幽遊程等生態旅遊,對大自然與人文之旅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預約報名參加喔!!

趁著暑假不妨帶著孩子一起來接觸大自然,社頂公園夜間探索趣!!!

 

屏東縣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會

FB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irding/

地址 : 屏東縣恆春鎮社興路128號

電話 : 08-886 2720

活動報名網址 : http://ouokt.com/product.php?PCode=10030

以及其他路線報名網址 : http://uukt.com.tw/kenting/16355

 

0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