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壁聚落是馬祖最美石頭屋聚落,整個芹壁村以黃色花崗岩順著山勢而建,階梯式、錯落有致美麗景象,讓芹壁聚落有「台版地中海」、「馬祖地中海」之美譽,吸引許多遊客、攝影師、IG網美前來拍照,這裡還有芹壁天后宮、守護芹壁的鐵甲元帥、石頭屋改建的景觀咖啡廳、餐廳、民宿,都非常有特色,披薩也好好吃,特別是4~6月還可觀賞到藍眼淚美景,漫步在石頭屋巷弄間、隨處可見的戰地標語,也非常有味道唷!

芹壁聚落

芹壁聚落位於馬祖北竿島北方,是傳統閩東建築保存最完整、也最具代表性的古厝聚落。這裡距離大陸很近,漁業資源豐沛,造就芹壁村富裕景象。60年代漁業逐年蕭條,人口外移,芹壁村近乎空城,也正因如此,讓芹壁村傳統閩東建築可以完整被保存。

民國90年代為振興馬祖觀光,地方政府投入大筆經費,將頹廢破敗的房舍修復改建為餐廳、咖啡廳、民宿以及藝文空間等等,以花崗石而建的石頭屋聚落,遠遠望去猶如海上石城,媲美地中海風情,讓芹壁村聲名遠播,加上藍眼淚美景,更是吸引遊客到訪,是馬祖觀光必訪景點。

芹壁聚落

地址: 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

電話: 0836-56531

芹壁聚落背山面海,正位於龜島後背山壁上,「芹壁」因此得名。

也因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舊名「鏡港」,又稱「鏡澳」。

芹壁村順著山勢而建,從石梯往上走看似迷宮,又有種條條道路通羅馬的感覺。

馬祖最美石頭屋聚落

馬祖最美石頭屋,牆身以花崗岩為石材建造,這些都是用從福州回來的漁船壓艙石切割而成,砌法多樣化,比較講究的採用人字砌法,另外還有亂石砌、平砌、工字砌、勾丁砌等不同工法建造。

人字砌大都是當地的「大戶人家」建造,較為工整美觀。

以大小石頭堆疊而成,稱為亂石砌。早期使用亂石砌大都是窮人家路邊撿的石頭砌成,雖然看起來較為凌亂,但更有特色,也較費工費時,畢竟要找適合大小的石頭拼湊建造,也不容易。

早期的石砌工藝,不只看見精湛的技法,更能瞭解當時的生活樣貌。

會呼吸的房子

馬祖風大,也會下雪,因此屋頂以一脊二坡、五脊四坡式建造,沒有弧度,較為方便排水、排雪。

為方便修補,也為防止屋瓦被強風吹走,屋瓦不用水泥封死,以石頭壓制,使得整間房子特別通風透氣,所以又稱「會呼吸的房子」。

還有人在屋頂上曬餐具,跟曬棉被用途一樣,經太陽照射下,可殺菌。

消滅朱毛漢奸、檢肅匪諜

芹壁村到處可見石牌標語,「消滅朱毛漢奸」、「檢肅匪諜」等等,也是專屬於馬祖在地特色。

牆上八卦刻紋設計,有辟邪止煞功能,還有檔路沖、擋風及祈福等功能。

芹壁鏡沃小吃部

芹壁鏡沃小吃部是一個只賣馬祖傳統美食的小店。

馬祖酒廠

馬祖酒廠是配合「花漾」電影而建造的場景,這裡不賣酒,與綢緞莊、錢莊,成為遊客最愛探訪拍照的打卡點。

為電影而建造的場景,走過路過可以來cosplay 玩拍一下喔。

雲記冰店

家適咖啡民宿

家適咖啡民宿在芹壁村已有10年之久,除了經營景觀咖啡廳,還有民宿。

有海景房、標準房以及傳統閩東式建築,其中海景四人房在藍眼淚季節更是一房難求。

家適景觀咖啡廳

地址 : 連江縣 北竿鄉芹壁村51號

電話 : 08-365 6669

家適咖啡民宿是連江縣合法民宿編號 NO.079。

海景四人房

家適咖啡民宿以中古歐洲鄉村風格打造,每一間的房子都是老闆和老闆娘精心設計,最讚的海景四人房,一走出去就可眺望大海,還可以在房間欣賞藍眼淚美景。

家適景觀咖啡廳

家適景觀咖啡廳以歐洲鄉村風格打造,以歐式壁爐等復古元素,搭配芹壁村獨有的石頭屋,非常溫馨也很有質感,濃濃異國風情味道,讓你有置身在歐洲小鎮渡假氛圍。

2樓戶外用餐區還可以遠眺大海,欣賞龜島、芹壁聚落層層相疊、錯落有致美麗景緻。

在這裡用餐、喝咖啡非常放鬆紓適,海風徐徐吹來,好暢快舒服。

7-ELEVEN 芹壁門市

這是一家無人商店,是馬祖首台24小時營業智FUN機,販售各種飲料、點心,方便遊客採購。

從階梯上去有芹壁境天后宮及蛙神「鐵甲元帥」。

芹壁境天后宮

芹壁境天后宮,又稱芹壁天后宮,是一間主祀神天后聖母,陪祀神鐵甲元帥(蛙神)、臨水三夫人(陳、李、林)、威武將軍、通天府楊戩 (二郎神)的廟宇,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人文及聚落中心。始建於清同治十二年 (1873),2017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廟宇上方鯉魚造型設計,有排水功能,又有調劑水火之寓意。

蛙神 鐵甲將軍

芹壁天后宮最有特色的是(蛙神)鐵甲將軍,是芹壁村的守護神。來歷可遠溯自閩越時代的蛙崇拜,漢人未到福建前,閩越族因發現青蛙鼓著鳴囊叫聲為預告雷雨來臨,有充沛的雨水就能灌溉稻秧。因此,依照經驗法則認為青蛙具有呼風喚雨的本領。福州話「蛙」與「甲」音相近,又因蛙的膚色為鐵黑色緣故尊奉為鐵甲將軍。2002年,芹壁天后宮的鐵甲將軍升格為鐵甲元帥。

碧蛙館

芹壁碧蛙館還珍藏上百件青蛙相關商品,有玩偶、拖鞋、飾品等等,是全國獨一無二的青蛙博物館。

許願池

一旁還有許願池,可投幣至許願口,祈求國泰民安。

摸摸青蛙頭、青蛙手、青蛙腳,也可保平安。

芹壁因供奉蛙神 鐵甲將軍,到處看得到青蛙相關裝置藝術,相當可愛。

黑嘴端鳳頭燕鷗

還有黑嘴端鳳頭燕鷗裝置藝術,根據監測數據統計,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可能不到100隻,卻在馬祖發現蹤影,因被稱為馬祖「神話之鳥」。

芹沃咖啡烘焙館

芹沃咖啡烘焙館位於馬祖北竿芹壁村,在地經營約有7年,是當地非常知名的餐廳,同時也是烘焙坊,以西式手法融入馬祖在地食材,有麵包、披薩、酒蛋黃魚一夜干、老酒鮮蝦、紅糟醉鵝等等,每道菜都好好吃,而且很有特色,特別是披薩,口味選擇非常多,還有甜味披薩,都非常推薦。

芹沃咖啡烘焙館

地址 : 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53-1號

電話 : 0836 56099

芹沃咖啡烘焙館內用空間不大,超過20人聚餐就可包場了。

除此~還有戶外用餐空間,喜歡賞景的朋友,坐在外面用餐更舒服。

麵包是芹沃咖啡烘焙館主打,很多來用餐的朋友都要外帶幾個回家當宵夜吃。

老酒蛋披薩

披薩也是芹沃咖啡烘焙館招牌必點,這一道將馬祖元素、老酒麵線等食材全加進來了,有紅糟肉、麻油、薑、老酒,中間再加一顆蛋,讓人大口品嘗欲罷不能!

將湯湯水水的老酒麵線實體化,非常有特色,大推喔!

在台灣很難吃到的菜色,來馬祖不要錯過唷。

紅糟醉鵝

帶著酒香的紅糟與鵝肉一起醃製料理,吃起來更嫩、不柴,味道醇香美味。

酒蛋黃魚一夜干

黃魚一夜干是馬祖的特色料理,在起鍋前加上蛋煎,讓黃魚吃起來多了蛋香,非常好吃。

現在幾乎吃不到野生黃魚,都是養殖的,以一夜干料理,特別好吃。

除了乾煎,黃魚一夜干也可以以清蒸料理,都很推薦喔。

老酒鮮蝦

鮮蝦吸附香醇酒香,吃起來好夠味,Q彈度我也好喜歡。

老酒紅糟香腸

老酒紅糟香腸是店家自製,天然紅色色澤與獨特香味,讓我們意猶未盡。

吃不過癮,芹沃咖啡烘焙館還有冷凍老酒紅糟香腸可採購,讓你帶回台灣大口品嘗。

時蔬烘蛋

時蔬烘蛋份量非常實在,口感紮實,咬下還帶有水分,還有各種新鮮季節蔬菜、洋蔥,一天的活力營養全搞定。

豬肋排

豬肋排超嫩的,醬汁也很獨特。

清蒸小卷

來馬祖就是要吃海鮮,新不新鮮,清蒸就知道。

小卷鮮脆可口,彈牙又美味,非常推薦喔。

芹壁聚落非常有特色,不僅石頭屋好好拍,各家美食也讓我們意猶未盡,特別是每年4至6月,在芹壁村就可看到藍眼淚,想追淚的朋友,趁假期趕緊追起來!這裡距離機場、碼頭都很近,可以先在芹壁村住一晚,第二天再搭船玩南竿,都很推薦喔!

0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