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有製鹽場嗎?!臺鹽通霄精鹽廠不只是觀光工廠,還是台灣目前唯一食用鹽生產製造工廠,生產的高級精鹽,市佔率八成以上,除此~這裡還有海洋鹼性離子水噴泉、海洋溫泉泡腳池,通通免門票參觀,還可以讓孩子玩水泡腳一整天,是苗栗通霄親子玩水景點推薦!

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 交通

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位於苗栗通霄內島里122號,這裡距離國道3號通霄交流道約10分鐘路程,鄰近通霄白沙屯火車站、苗栗客運 5808 「精盬站」,不管是開車,還是搭大眾交通工具,都非常便利!

自行開車

北上:國道3號→下通霄交流道128線道→往通霄方向→至台1線右轉北上→約10分鐘即可抵達。

南下:國道3號→南下115公里處連接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經台1線南下→約1~2分鐘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火車:通霄白沙屯站下車→出站直行步行至台1線(中山路)→右轉往南→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

客運:搭乘台鐵至「通宵站」下車,出站轉乘苗栗客運 5808 於「精盬站」下車即抵。

或搭乘台鐵至「苗栗站」或「後龍站」下車,出站轉乘新竹客運 5668 於「精盬站」下車即抵。

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 免門票

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於民國六十四年建造,至今仍能有效運轉生產,是全台灣唯一有生產食用鹽的觀光工廠,也是全球唯一的鹽業觀光工廠。主要抽取台灣海峽、離岸1560米並低於海平面12米深之潔淨海水加工利用,除了可以做成食用鹽、包裝飲用水,還可以做成生技產品,清潔用品、保養品及鹽雕藝品。

觀光工廠分成「鹽來館」、及「生產工廠」兩區,想參觀生產工廠的朋友,須提前預約。除此~還有海洋鹼性離子水戲水區、海洋溫泉泡腳區、販賣部,通通免門票,還設有免費停車場,夏日將近,帶孩子一起來這裡玩水、戲水、泡腳,非常適合!

鹽來館

鹽來館主要提供海洋以及鹽相關知識與用途,是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門口擺設一大包台鹽特級精鹽模型,非常吸睛,走過路過可拍照留念。

海水是無限水循環形成,利用火山爆發,或是水蒸氣凝結成雨水,岩石中的微量礦物質、鹽隨著雨水進入溪流、河川,最後匯注大海。

海水裏不只有鹽類,還含有氯化鈉等不同化學元素。

鹽巴是由「夙沙」發現,以煮海水為鹽,號稱「鹽宗」。相傳神農氏時代,夙沙氏在海邊煮魚湯,剛將陶罐放在火上煮,突然一頭大野豬跑來,夙沙發現追著野豬扛回來,發現陶罐裡的魚湯已經蒸乾,留下一層白色結晶物,好奇之下拿烤山豬肉沾結晶物吃,口感相當不錯,這白色結晶物便是海鹽。

台鹽於1953年成立,早期製鹽廠遍布全台,現在只剩下臺鹽通霄精鹽廠生產製造鹽,主要是苗栗通霄河川少、距離海岸線近,海水濃度高,附近也沒有工廠,沒有汙染問題,又鄰近鐵路,交通運輸也很便利。早年採傳統日曬製鹽,1975年引進日本的離子交換膜電透析製鹽技術,在室內就可以製鹽,不用風吹雨淋,產量較為穩定,鹽巴也比較乾淨,不用擔心殘留重金屬。臺鹽通霄精鹽廠一年可產10萬公噸鹽巴,除了食用,工業、醫療、畜牧業也會使用。再以製鹽過程中生產出的蒸發冷凝水做為原料,製作鹼性離子水、海洋生成水,讓我們喝水也可以很健康!

除此~還將熱能轉成電能,臺鹽通霄精鹽廠的電是自給自足,完全沒有使用台電的電。

利用溫海水建造獨一無二之海洋溫泉,提供遊客免費享受野溪泡腳的樂趣。

這是貨真價實的曬鹽結晶,目前製鹽不採日曬曬鹽,已無法看見這樣的文化遺物了。

鹽巴不只是民生必需品,還可以製作創意鹽雕藝術作品,經過特殊技術處理,作品呈現像玉般圓潤光滑,這樣的鹽雕藝術作品又稱為「鹽如玉」。

這翠玉白菜也是鹽雕製作,有太厲害了,沒特別說明,根本看不出來。

鹽巴種類很多,有精鹽、粗鹽、天日曬鹽、精製鹽、再製鹽、海鹽、玫瑰鹽等等。

碘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1966年由政府頒發法令,台鹽製鹽時加入碘元素,以避免甲狀腺腫大。因此海鹽、玫瑰鹽無法取代台鹽精鹽,真的是長見識了,平時常買好市多海鹽的朋友,記得也要攝取台鹽喔。

布袋鹽場歷史照片,以前以人力曬鹽,需在中午12點之前刮除鹽田上薄薄一層鹽巴,如果遇到下雨,鹽巴就不見了,真的不符合成本。

歷年來台鹽精鹽包裝,仔細看還有特級精鹽與高級精鹽的差別,特級精鹽有加上鹽滷,販售區都有販賣,價格只差$5元。

台鹽還有製作肥皂、牙膏、洗沐用品。

這個區域提供鹽巴30種小知識,是網路上也很難知道的知識妙用,有興趣可以拍下來。

以前清洗油垢、茶垢、去除熱水瓶異味,大都使用檸檬酸,或是除油垢清潔劑,沒想到撒鹽巴就可清除,而且高級精鹽一包才$15,便宜又不傷手。

現場還可試喝台鹽鹽山咖啡,加上台鹽的咖啡,不苦、不鹹反甘甜。

這裡還有行動充電站。

庭園採日式枯山水為設計背景,有巨大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寶特瓶模型,池塘裡還有全國首座鹽宗「夙沙氏」雕像。

鹽宗一隻手拿條魚,另一隻手拿著一團鹽巴,腳邊還有一隻烤乳豬。

池塘裡好多魚,旁邊有飼料販賣機,小孩可以餵魚。

往前走有鐵軌,兩側有展售中心、洗手間、海洋溫泉跑腳溪、親水廣場。

海洋溫泉跑腳溪

海洋溫泉跑腳溪雖然名為「海洋溫泉」,但卻不是真正的溫泉。臺鹽通霄精鹽廠珍惜水資源,將製鹽過程中產生的溫熱水,導入泡腳溪,於每日09:00~16:00提供遊客免費泡腳。

泡腳池打造像野溪一樣,水質不僅清澈,而且泡起來很舒服。

親水廣場

除此~這裡還有親水廣場,廣場設置巨型海洋鹼性離子水噴水池,夏日將近,帶孩子一起來玩水消暑,超讚的。

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不只是觀光工廠,寓教於樂的鹽知識,還可以泡腳、玩水,大人小孩都可以來玩!苗栗好玩親子戲水景點推薦!

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 資訊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YEN.MUSEUM

地址: 苗栗縣通霄鎮內島里122號

電話: 03-779 2121

開放時間 : 平日 08:10~17:00 假日 08:30~17:00 (泡腳池、親水廣場供水時間: 09:00~16:00)

0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