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台灣各地山區無一倖免,位於高雄市東北部的六龜區,也是重災區之一。多多鳥老師結合社區居民及學童共同打造溼地教育園區,成立多多鳥濕地學校,種植大量植物、台灣原生山茶,以光合菌復育生態池,自然清新生態環境,吸引各種蛙類、鳥類聚集,水池隨便一撈到處可看見蝌蚪、水蠆,還在林下養蜂,推出蜜蜂很忙、多多鳥野是森林系品牌,品嚐六龜茂林山區最具特色的水錦樹森林蜜!

六龜多多鳥濕地學校 交通、位置

六龜多多鳥濕地學校位於台27線扇平林道,這裡是莫拉克風災後營造的濕地學校,四周林相豐富,道路兩排還有種植六龜遠近馳名的老欉土芒果樹,當時為保留土芒果樹,道路拓寬時特地「以路就樹」,除了原本道路兩側平均拓寬,但遇土芒果樹則避開,將路往單側移,因此這條路看起來不會太筆直。而且整條車道也不寬敞,有「全台最瘦省道」之稱。

多多鳥濕地學校沒有明顯招牌或地標.只有多多鳥老師以木板簡單手繪招牌,相當樸實自然。

多多鳥濕地學校 環境

多多鳥濕地學校整個環境自然樸實,像是走進了森林,以大自然為教室的生態園區!

多多鳥老師

多多鳥(渡渡鳥)是創辦人吳憶萍老師的別稱!多多鳥老師從市區回到六龜,無意中閱讀了「多多鳥之歌」,從書中認識一種長相十分滑稽的大鳥名叫dodo,這是一種不會飛的鳥,原生長在南印度洋馬達加斯加島東側的模里西斯島上,因人類捕食而滅絕,後來在留尼旺島上被發現。吳憶萍老師以多多鳥來命名,期許自己能像傻瓜一樣,無所求的致力於偏鄉的環境與藝術教育!也象徵高雄六龜經八八風災重創,現在涅槃重生,歷經近10年復育,園區內的生態逐漸恢復生機!

台灣原生山茶

台灣原生山茶樹生長分布在南投、嘉義、高雄和台東山區,海拔600~1600公尺之間。為了恢復家園生氣,多多鳥老師也跟著農夫到山上採籽育苗,在這一塊林地復育山茶。

光合菌

植物也需要的好菌!為了環境維護,多多鳥老師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藥劑,一開始育苗都長不大,後來經朋友介紹認識光合菌,運用光合菌中微生物的特性,改善土壤品質及強化作物根系,讓樹苗長得非常好。

六龜是台灣最大的原生種山茶區,葉子都特別大片,屬於大葉喬木種。

台灣原生山茶野性很高,不用施肥、用藥,就能自然在山林間生長,樹高可以超過3公尺,茶農要爬樹才能採茶。

以光合菌培育的山茶品質都特別好,非常鮮嫩,摘下一心二葉放入口中慢慢咀嚼,吃得到茶香及水份,越咀嚼越香,入菜也好好吃。

生態池

多多鳥濕地學校還規劃生態池,高雄六龜比較熱,天氣熱又沒有下雨的情況下,水池裡優養化很嚴重。多多鳥老師以益生菌來培育、養水池,除了改善水池水質,還意外打造蛙類、鳥類、昆蟲的家,蜜蜂除了採蜜也需要喝水,可以說多多鳥濕地的蜜蜂、青蛙都是喝益生菌長大的呀!

多多鳥濕地學校意外發現15種青蛙以及多種鳥類生態,水池裡隨便一撈就是蝌蚪,很適合爸爸媽媽假日帶孩子一起來旅遊放輕鬆,窺看大自然生態奧秘。

這裡曾經發現虎皮蛙、拉都希氏赤蛙,生態非常豐富,原本讀設計、畫畫的多多鳥老師還手繪各種青蛙圖文導覽解說,讓我們對青蛙有更深的認識,也透過這樣的環境教育,讓我們更了解大自然的奧秘!

小老師後方綠色的木箱不是鳥窩,也不是松鼠的家,這是林業試驗所架設的收音設備,用來收集青蛙的聲音,以紀錄六龜生態、青蛙種類與數量。

林下養蜜蜂

近幾年推行「林下經濟」「混農林業」,多多鳥老師也在樹林下養蜜蜂。

蜜蜂的家族成員有雄蜂、女王蜂與工蜂。

雄蜂終其一生的工作只有繁殖,一個蜂箱只有一隻女王蜂,而工蜂一生除了工作,就是工作,生命只有1~2個月。

虎頭蜂是蜜蜂的天敵,特別是山上虎頭蜂也多,多多鳥老師抓來泡酒喝。

這是中華大虎頭蜂,是台灣最兇猛、最大隻的虎頭蜂,體長大約有4公分長,只要碰到她身上的刺毛,就會有刺痛感,只要2隻,就可以覆滅一整個蜂箱。

多多鳥老師以電波干擾虎頭蜂入侵。

接著重頭戲來了,大家穿好防護罩,準備要來開蜂箱,大口吃蜂蜜。

多多鳥老師以煙霧讓蜜蜂情緒安定後,就來取蜂蜜讓我們品嘗。

天啊!!這蜂蜜也太多、太揪C了!太幸福啦!

這是封蓋蜜,俗稱生蜜,蜜蜂以蜂蠟封蓋保存,準備過冬。

水錦樹森林蜜

這是水錦樹森林蜜,多多鳥濕地學校並沒有種植水錦樹,只有山上才有,蜜蜂需長途飛行才有這樣珍貴的森林蜜!

跟著蜂巢入口也太海派幸福啦!像口香糖一樣,甜甜QQ的,好好吃、超揪C!

除此~還有森林蜜做成的蜂蜜水,只要加水均勻搖一搖,就可以喝了。

水錦樹花蜜水的口感真的好特別,有淡淡肉桂與茶香香氣,香甜濃郁,是春天的滋味。

再啜一口台灣山茶製作的紅茶,不苦澀又香醇,非常推薦!

蜜蜂很忙、多多鳥野是森林系

多多鳥濕地學校打造蜜蜂很忙、多多鳥野是森林系品牌,想購買水錦樹森林蜜、山茶的朋友,可以私訊粉絲頁唷!

對生態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假日不妨來六龜多多鳥走走,聽聽蛙鳴鳥叫、享用水錦樹森林蜜,欣賞不一樣自然生態!

六龜多多鳥濕地學校 資訊

FB 粉絲頁

住址 : 高雄市六龜區中興里尾庄47-2號

電話 : 0922-277 886

營業時間 : 預約

0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